跳到主要內容

工作報告

工作報告

(一)前言


  輔導乃是幫助學生正確的認識自我和環境,並適當地運用自己的知識和技能,以合理圓滿的方式解決所面臨的問題,並藉由潛能之發展,促其自我實現。國中階段屬於人生的狂飆時期,人格情緒的發展處在衝突矛盾之中,充滿了叛逆性,加上現今社會急劇變遷,價值觀念混淆,更易導致青少年朋友行為的偏差。為了陶鑄同學積極奮發的人生觀,成為五育均衡的健全國民,輔導室功能發揮是不可或缺的一環。

(二)重點工作


1.落實個別輔導、小團體輔導針對需高關懷學生,實施個別關懷或小團體輔導,積極協助高關懷學生, 降低偏差風險,使學生順利成長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.落實中輟復學及輔導工作定期追蹤中輟學生,積極輔導返校復學或轉介中介學園就讀。
3.推展生涯發展教育各年級辦理重點:國一為各行各業職業分享活動、生涯講座;國二寒假職業試探參 訪及生涯抉擇分享;國三安排生涯講座及多元入學宣導、高職均質化實作及參訪。
4.推動社區心理諮詢工作每月一次,聘請彰基醫師進入校園協助心理輔導工作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5.高風險家庭評估及服務。加強預防性輔導,針對高風險家長進行申請並通報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6.辦理技藝教育學程。開辦合作式及自辦式共四班,鼓勵學生多元學習,適性發展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7.辦理親職座談會。辦理年級親師座談會,有效與家長溝通聯繫,共同守護孩子成長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8.辦理各項測驗。辦理新生智力測驗、國中生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測驗、國二多因素性向測驗及國三與趣 測驗,協助學生自我了解,做為國三免試升學參考依據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9.辦理特教生個別化教育計畫會議。定期舉行個別化教育計畫會議,透過親師討論,訂定適合學生學習目 標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0.辦理身障生各類教育補助申請包括獎助學金、代收代辦費、無法自行上下學、在家教育輔導、校外教 學交通車等及專業團隊(職治、語治、物治)到校服務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1.安排鑑定施測。針對學習困難學生實施測驗,了解學習困境並給予相關協助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2.安排資優巡迴輔導課程。針對資優生安排資優巡迴輔導課程,提供相關加深加廣課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3.辦理特殊教育相關宣導活動。包含入班宣導、影片欣賞、資料展覽等,促使學生更加了解特教學生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4.輔導專欄。定期公布有關生活、學習、職業方面的資料或積極樂觀的文章,以增進學生的自我了解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5.提供升學與就業資料。全國各高中、高職、五專等學校簡介,藉以幫助同學做好升學準備或就業的準備。
 16.書報閱覽。輔導室提供生涯、生命相關箱書,提供全校班級借閱,增進知識,拓展視野。
 17.諮商與諮詢服務。輔導室備有隱密、安全的諮商室,供老師和同學諮商,以協助同學解決心中的困惑, 並協助教師,家長商討有效教導學生及管教子女策略。

 

(三)結語問渠那得清如水,唯有源頭活水來


  教育工作之所以深得人心,乃在於它是一份教化人心的專業,在專業的教導之外,還包含著一股對生命 深深的關懷與期許。本校輔導室不斷地前進、學習,成員在知識的增長外,同時注重心靈思考層級的提升,   讓自己的教育理念透過省思,內化成為獨特的脈絡,繼續在鹿港園地中播種。


  輔導室每一位伙伴,都有著一股對學生濃濃的興趣及對輔導工作的熱忱與喜愛,即使在輔導學生過程或 是工作中常挫折多於順遂,但都願意保持著期待,因為明白生命有時需要花時間去等待,等待生命開竅、等 待生命頓悟、等待生命找到出路;學生值得我們停下腳歩,即使只是陪他走一段,那生命交錯片刻所造成的 火花,都會發出溫暖的光與熱,照亮彼此、溫暖彼此。期待學生能安守本分地當個平凡的人,找到自己的出  路,愛自己所選,學會珍惜、懂得感恩,期待教導學生「成為一個人」,一個愛自己、愛別人、珍惜生命、   疼惜自然、有智慧、有夢想的人。
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