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補校簡介

(一)前言
    請到補校,一般人一定感到既神秘、又陌生。現在我在此做個簡單的介紹,讓您了解它的真面目。補校,就是「附設補習學校」的簡稱,但它不同於一般的補習班,它不以升學為目的,而是以失學的社會青年為對象,提供一個夜間就學的園地,它貝有社教的功能,也貝有導正社會風氣的積極意義。所以政府在最近幾年來全面推展成人教育,掃除文盲,落實終身教育的理想,不僅廣設國中補校,更向下延伸,設立國小補校,期能提升全民的教育水準,可以說是用心良苦。

(二)篳路襤褸創校的艱辛
  鹿港國中附設補校創立於民國六十九年九月,到八十七年六月的畢業生已屆滿十七屆,畢業人數一千四百四十四人,目前在名行各業均有卓越的表現。當時教育當局鑑於有志上進的失學青年甚多,而學生奔波於彰化、鹿港之間,通學極不方便,認為有在鹿港設立補校的必要,在吳英絲校長及杜贊軍主任的辛勤籌畫之下,「鹿港國中附設補校」終於在六十九年正式成立,當時由彰安國中轉回一班二年級的學生,又招收一年級新生兩班,由於辦學績優,加上就學方便,由鄰近學校陸續轉回的學生甚多。七十一年第一屆學生順利畢業,七十二年第二屆畢業的學生高達四班,以後越辦越盛,最盛時期補校有十一班之多。每當華燈初上,校園內燈火通明,絃歌不輟,自有一番新境界。感謝歷任校長--吳英絲校長、張錦同校長、李景孝校長,以及歷任主任--杜贊軍主任、粘自興主任、黃佩玉主任的努力,為補校奉獻了許多的心力,鹿中補校歷年來造就許多優秀的人才,為失學青年開啟進修之門,他們可謂功不可沒。

(三)招生方式及畢業資格
    鹿中補校有其輝煌的時代,現在雖然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,失學青年日漸減少,僅剩三班,但我們一向堅持高品質的品管,我們歡迎有志青年來就學,但如果想「混」,就會遭到淘汰。我們的招生及畢業資格均是依「臺灣省補習教育法令」而定。凡是國民小學畢業,年滿十五歲的失學青少年,不限性別,也沒有最高年齡的限制,只要有志上進,均可申請入學,修業三年,經過資格考試及格,即可畢業。至於學費,完全比照日間部。「讀補校比逛夜市合算」,這不只是一句宣傳口號,也是千真萬確的事實。

(四)未來的展望
    社會在轉型,補校也在蛻變之中,因此教材的編製、課程的安排,是我們急待突破的瓶頸,期望在大家的努力之下,補校能夠呈現一番新氣象。我們希望補校能跳脫刻板的上課方式,展現多方面的才藝課程,學電腦、學烹飪、學美容、跳跳土風舞、研究養生之道....使人人走出電視的誘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