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謂「技法」,就是木雕創作中,作者對於形象和空間的處理手法。主要體現在削減意義上的雕與刻,是由外向內,一步步減去廢料,循序漸進地將形體挖掘顯現出來的方法,常見的有以下幾種:

陰雕

又稱『凹雕』線雕』,把要表現的文字或圖案刻入,形成凹陷的雕刻手法,可使線條有深淺的效果。

浮雕

又稱「陽雕」,是不透空的單面 雕刻,讓圖案花紋浮出底面,呈現出不同深淺層次的浮凸立體效果

圓雕

又稱『立體雕』,是一種完全立體的雕刻,前、後、左、右四面都要雕刻出具體的形象來。作品內容多取材於人物、動物、植物,題材以吉祥為主,供人們欣賞。

透雕

又稱『鏤空雕』,是把花紋圖案以外的部份全部去掉。這種雕法有玲瓏剔透的美感,容易表現雕飾構件的整體形象,適合兩面觀看

內枝外葉法

融入了『圓雕』、『透雕』、『浮雕』、『陰刻』和繪畫的各種要領和長處,融合表現出多層次立體視覺藝術 形式,最為精彩華麗。
 

(照片由小組成員拍攝)

top

 

 

●  最佳瀏覽效果:解析度1280x600    ●  瀏覽器:Chrome、IE8、Firefox  ● 開啟JavaScript

◆ 2015 鹿港國中.製作團隊 小木頭 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