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小對美術有濃厚的興趣,國中畢業後,家母希望我往雕刻行業去發展,才投入鹿港有名的木雕大師「尤水木」門下。

    師父對學徒要求非常嚴厲,打穩根基非常重要,前一個月整天全靠手工鋸花堵,然後才教磨雕刻刀,開始學習時,手不是刺傷,就是磨傷。經過兩個月後, 師父才教三角刀刻法,實習了一個星期,才刻公媽龕、神龕、花堵,到四個月後師父認為可以,才教細花浮雕。那時常常刺傷,有不懂就請教師父和師兄們,也常常觀摩廟裡圖案,去了解刻法。

    早年學習木雕要從公媽龕、神龕、鋸花堵為基礎,且木工、油漆、按金,要略佑一二。然後,神轎花堵、漢室花堵、廟宇堵才能靈活運用,以至於裝 潢花堵、太師椅花堵、刻字,自然懂得靈活運用。

    非常幸運做一年就出師,不像以前師兄要等三年四個月整才能出師。二十歲左右到木雕公司專刻日本和室的欄間堵,時常參考同事雕法與作品,用心去感受,每次都能帶給自己舉一反三的效果,經過十年左右,日本欄間堵開始減少,三十歲時開始經營木雕工廠,營運層面較之從前更為廣闊與多元化,工作之餘亦教授學徒,木雕工廠的業務以傳統建築、宗教家具的細木雕刻與裝修木飾為主,自圖樣設計、畫版製作,仍至於手工雕刻或半機製造均ㄧ應俱全。

    從事木雕年資已40多年,以傳統工藝刻法融合現代的設計,來創作個人風格的作品,期盼尋找出尋找生命中更深處的風貌。文化代表一個國家的藝術與生活經驗的累積,為記憶與意象的資源,現代的文化,可以 是一種生活,是一種經濟,以文化結合靈感、創意的產品產製,可為我們帶來新的發展與商機。至於未來的規畫,希望能從傳統產業出發,發展文化觀光產業,行銷全球,並提攜後進,傳承工藝的生命。

   

 (文字資料由施金福老師口述,小組成員整理)

top

 

 

 

●  最佳瀏覽效果:解析度1280x600    ●  瀏覽器:Chrome、IE8、Firefox  ● 開啟JavaScript

◆ 2015 鹿港國中.製作團隊 小木頭 ◆